跳到主要內容

廢課裡產出的心得們

最近挖出一個舊隨身碟,裡面有很多這幾年修的怪課的心得報告。
課本身雖然是各種悲劇,
回頭看這些報告,倒是意外的有趣啊。
以下節錄一些片段當作紀念~

二年級
"台灣醫學人物史"作業:醫界的負面教材與討論  2010
檢視找到的各種負面教材,實在讓我非常氣悶。現在的人總喜歡爆料和批判(批鬥),但是罵來罵去,在醫界裡也就只找到那幾個敗類。各行各業都有敗類,醫界的已經算很少了,結果我們因為那幾個敗類,得在別人學習科學知識的時候浪費時間上一堆有的沒的醫學人文課程(這堂課不算XD),實在不知道該講什麼才好──我想這正是醫界敗類為害最大的一點吧。

comment: 最近感到層級越高敗類越多,廣大的基層醫師是無辜的!!

三年級
"流行病學"讀書心得:<<我那好得不像話的人生>> 2012
封面上的作者叫力克胡哲,原文是Nick Vujicic,正常應該翻成尼克胡哲才對,一定是編輯太無聊才故意把名字改成看起來很正向的力克。不過我有Google有的沒的東西的習慣,一查發現Nicholas (Nick是小名)的字源是victory of the people,這本書翻譯成力克居然是正解,這實在是太出乎意料了,不得不在這裡提一下。

力克胡哲這個人感覺跟流行病學沒什麼關係。如果硬要說有關係的話,應該可以說他以自己當例子,帶給處境艱困的人們希望,而有了希望就有機會可以戰勝一切困難,包括流行病。說到處境艱困,有一點我感覺很驚訝,就是力克的老媽懷孕的時候做了兩次超音波,居然沒有發現肚子裡的力克胡哲的四肢少了3.75肢,那麼那個時代的超音波到底可以看到什麼東西呢?


"公共衛生學"影片心得:美味的代價 2012

我是一邊吃便當一邊看這部影片的。看到養雞場裡那麼多雞擠在一起,頓時覺得便當裡的雞排有點可怕(不過我還是把它吃掉了)。如果不像那樣養雞,80元的便當應該不會有一塊雞排。但是那樣養雞顯然不對,所以問題應該是出在我們吃太多肉了。直到我們的祖父母那一輩,有肉可以吃還算是一件大事,對於現在的人來說,一天沒吃到肉應該會全身不對勁吧(當然有少數例外)。所以如果想吃到用比較正常的方法生產出的肉,那可能大家得少吃一點肉才行,如果吃肉的頻率不能降低一些,那也只能接受那些用奇奇怪怪的方式養出來的肉了


"公共衛生學"影片心得:捍衛水資源 2012
而且水會不夠用,應該要檢討人類的數量,而不是行為。像是現在死海要乾掉了,為什麼會是現在乾掉呢?因為現在公共衛生進步,生產糧食的能力進步,人越來越多了才會消耗越來越多水資源。如果人數變成現在的四分之一,無論怎麼用都不會缺水吧。但是我們從來不正視這一點,我們關心的一直都是不要浪費水,卻一直鼓勵生育,說什麼扶養比的問題,卻沒有想過如果人口變少了,每個人能分配到的自然資源也就變多了,完全不會增加負擔。像是美國的農民人數很少,但平均有非常大的耕地,用機器大規模耕作,產出的糧食不但可以養活三億人還可以外銷到世界各地,一點問題也沒有。


"公共衛生學":小組報告心得:瘦肉精
總之含有瘦肉精的牛肉對我們的健康沒有好處而且可能有害,那麼開放有瘦肉精的美國牛肉,在其他方面對我們到底有什麼好處呢?大家都覺得是去美國免簽證,而有好一些朋友覺得這是很不錯的條件。但是聽到這東西我的第一個想法是「我又不去美國,這干我什麼事」,再繼續想,究竟吃牛肉的人裡,有多少比例會有事沒事就跑到美國去玩或去工作?想到這一層,就覺得這個交換條件太不符合公平正義的原則了──受惠的只有那麼一小群人,而且還是社會經濟地位比較高的人們,而交換條件卻要由所有的人承受──這百分之一萬是不對的事情。


"志工服務":護理之家服務日誌 2012
1.
遇到很多無法溝通的人士,志工阿姨都隨口問他們:「你們今天過得怎麼樣啊?」
在得不到回答(有些會有一些肢體動作如點頭)之後繼續講「這些大學生特別來看你喔」然後我們講「加油」也不知道他們懂不懂。在前往下一個人的過程裡,我們大致會得到指令:「這個我們有給他床邊關懷,記 29 號」於是這個早上我們床邊關懷了很多人。據說在我被拋棄的時候同組有遇到一位很多話的老先生,講了很多有趣的東西,可惜我現在想不起來內容了。
2.
在護理之家光鮮亮麗的宣傳背後,住民過得其實很無聊。我很不能接受的是我反映說有人視力不好,應該弄來有聲書給他們聽,得到的回應居然是我們每個禮拜會去拉小提琴,不知道在想什麼?
3.
這天早上有個叫愛愛幼稚園的兒童人海團體來表演。一早分配工作的時候,有人負責爆米花,有人去把想參加的住民用輪椅運到大廳看表演。接著當然表演就開始了,有直笛加手風琴(有人是濫竽充數),有一個好像是唱歌跳舞,另外還有一個我猜是老師在惡搞小朋友──讓他們把紙盤黏在有點彈性的長棍子上然後甩來甩去自以為在轉盤子。不過這些都不是重點,因為有人在旁邊爆米花,非常地香,比微波爆米花香得多,結果最後努力表演的小朋友得到了一人一包爆米花,全程認真聞香的住民+志工一顆爆米花都沒吃到(可能負責爆的人有嘗到一點)。
4.
這三天一直有一件事很困擾我:我們當這個志工到底有什麼意義?這些住民家裡很有可能比我家經濟狀況好得多(最便宜的床位一個月三萬多耶),為什麼要我來服務他們呢?當然,他們臥病在床,無事可做,悲慘指數是很高的,但是怎麼說住民也不會沒錢買有聲書,怎麼說護理之家也收了錢,他們的無聊或痛苦或有的沒的,應該是有專人要負責吧?為什麼好像變成是志工的事呢?如果要服務,到處都是處境更糟更需要幫忙的人吧。

四年級
"社區醫學":期末書面報告 2012
自從中央改變政策,要求列管所有的精神病患之後,她變成要負責一百多個人,這讓她很困擾,因為這樣完全沒有辦法記住病人的情況,讓她感到完全沒有關懷病患的感覺。更重要的是,原先的三十個人都是比較需要關注的,而新增的那七十左右個人裡,其實大多都有受到好的照顧,她也幫不上什麼忙。
接下來她繼續講衛生署各種不合理的政策。像是前幾年有一年是推行戒菸,印了一堆厚厚的戒菸手冊,根本不可能有人去看,到現在還堆在倉庫。減肥也有減肥手冊,也是發揮不了什麼作用,不只如此,衛生署還提出了全市減重 10 噸之類的怪招。對此她表示很無奈:「衛生署什麼事都不做也還好,可是他們的人都是學者,整天沒事在那邊胡思亂想,才會變成這個樣子。」

"社區醫學(2)":期中書面報告 2013
而且只要時時記得以服務人群、促進健康為考量,那麼要做什麼事情、該採取什麼策略,應該都很清楚了。如果非要努力鑽研「社區醫學」的理論,非要打著「社區醫學」的大旗,高喊「照顧弱勢族群、促進住民健康」的口號,才覺得自己有人生的方向,那這樣和共產黨有什麼兩樣?我們作為一個信奉自由平等博愛的國家的人民,應該要能夠本著獨立自主的精神,去做對人群有意義的事,不要整天搞共產黨喊口號、拼統計數字那一套才對。

comment:  直接送上紅帽子。不過他們需要的只是一疊學生的心得去給評鑑委員看,內容什麼的其實大家都不在意..

"社區醫學(2)":期末報告 2013
        這次總算去見識了傳說中的養生文化村。首先是早就聽過的簡介,依然是相當貴,而且打掃洗衣完全得自己做,感覺就是花了住飯店的錢卻要自己打掃,有點慘。接下來看那裏的縮小模型,相當氣派啊,如果當初王老先生拿出同樣的土地和心思來蓋大學,搞不好真的有希望成為東方的哈佛,想來實在有點感傷。不過儘管有很多幢建築物,養生文化村目前有開的只有一棟大樓,參觀的時候覺得會迷路,但待久了說不定會覺得有點單調吧。

        然後是最期待的參觀房間。真的很高級,裡面的家具擺設都有用心設計過。讓人特別在意的是他們的沙發(客廳的椅子),因為之前別組報告的時候說那些椅子有設計過讓人坐久了會不舒服。但是我和同學們不管怎麼坐都覺得很舒服,而且完全感覺不出那樣的椅子如何能夠造成久坐的人不舒服,有點奇怪。後來想一想,唯一合理的解釋是椅子的設計師和養生文化村的管理團隊平常坐的椅子都太高級,把他們的屁股的胃口養大了,才會覺得房間裡的椅子可以阻止老人們坐著不走。


六年級
"醫病關係":課堂心得報告 2014
在科學不發達的中古中國也就罷了,現在這個偽中華民國(真的早在 1949 滅亡)作為一個革命黨創立的現代國家,施行了那麼多年的國民教育,人民迷信的傾向與投入的金錢卻不減反增,實為所有革命者的恥辱。
我們不能規避以現代的眼光檢視民間信仰與宗教,和歷史不同,用現代的價值觀檢視存於現代的宗教應是合理的。大家喜歡講什麼宗教信仰的自由,而試圖批判宗教就會被扣大帽子。但我所理解的自由權應用的對象是理性思考的人,而不是沒有推理能力的人。能夠理性思考的人,會認為燒金紙可以形成死者在另一世界的貨幣嗎?能夠理性思考的人,會認為半死不活地運回家死比較好嗎?能夠理性思考的人,會支持國民黨嗎?

"醫病關係":期末心得報告 2014
養牛的要唸乳牛學,治病的要唸內科學,這是天經地義。至於養牛的要不要唸心理學,甚至是乳牛心理學,完全是他自己的事。醫生也是一樣,醫生的專業就是診斷和治療,診斷治療能練到夠高等級的人事實上也沒有很多,幹嘛還要要求醫生再去上一堆有的沒的課程。
再說我們絕對不缺少病人的視角,儘管有那麼一群人總覺得醫生或醫學生不了解病人的想法。怪了,人們相信電視上的貓專家了解貓、相信愛狗人士了解狗。我們雖不能愛病人,也是整天跟病人混在一起的,怎地偏不相信醫生了解病人

 "醫學倫理":期末心得報告 2015
除了醫界大老,又有幾個人喜歡與人聊自己信奉的倫理道德?幾位教我們哲學的老師可從來不熱衷於分享他們自己的想法,寧可聽引誘一群猴子操著猴言猴語討論屬於猿猴的想法,丟出一些問題看著猴子抓耳撓腮,或者閱讀猴子們敲著鍵盤生出的心得報告。

其實猴子也未必那麼心甘情願當猴子的,不過作為馬戲團的猴子,有時候被關在籠裡卻不能睡覺,有時要照貓畫虎學些把戲,有時得去逗人開心。除了某些天賦異稟或者不學把戲也不逗人開心的,大部分的猴子都是說不出幾句人話的。

猴子當久了,再加上偶爾捅同梯的猴同學幾刀,或者就成了猴主任、猴王或者猴部長。可惜畢竟不是補天石裡跳出的美猴王,一般來說猴王也是猴子出身的,自然也是猴言猴語。不過官大學問大,大會召開,總是猴王說法,頑猴點頭。而且猴王說要幫甲開刀,甲就會開刀;說乙不用開刀,乙和家屬們還是千恩萬謝。久而久之猴王就覺得自己智珠在握,英明神武,匹夫之為百世師,一言而為天下法。找這種猴王來課堂上演講,實在是最沒意義的事。這些猴王的思想水平就跟一般猴子不相上下,有的乾脆直接落後二十年,而且還對自己深信不疑。猴子猴孫一般來說也不會對猴王提出太尖銳的問題,就算真的提出了太尖銳的問題猴王也未必能理解,因為猴王的想法自成體系,某些問題對他來說根本就不存在,是猴子猴孫想太多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者之心

聽說病人燒垃圾的時候爆炸, 三十趴表面灼傷。 天罰,夕鶴!! 我第一時間想到的是那張「夕鶴」照片。 燒什麼垃圾,自取滅亡。 聽說病人治療還很不合作, 罵了醫護人員又把社工師趕走, 吵著要出院回家,也不看看自己的皮還是爛成一團。 老師說:可是我又覺得這樣讓他走掉,也是我的失敗 (於是就身兼了醫師和社工和家屬的腳色,盧了好一陣子終於讓病人乖乖被治療。) 這大約就是「醫者之心」了吧 就是覺得這種人怎麼看都該死,但不想辦法把他治好又會很難過。 醫界會被健保這種智障政策吃得死死的, 我想除了大老們腦殘以外, 想當好人,看不得人難過也是一點。 但這樣偽善到底,又能期待怎麼樣的未來呢

肥胖和糖尿病之類的東西

23.4 Obesity & the Regulation of Body Mass 根據 BMI 的判定,美國的成人中有 30% 肥胖, 35% 過重。 BMI25 以下為正常, 25~30 過重, 30 以上肥胖。肥胖會威脅生命。它使得到 type 2 diabetes ,心臟病,中風,結腸癌,乳癌,前列腺癌,子宮內膜癌的機會增加。因此人們對於體重以及 adipose tissue 中的脂肪儲存的調控機制感到很有興趣。 簡單來說,肥胖是能量的攝取多於消耗所造成。身體藉由以下三種方式處理多餘的熱量: (1) 轉換為脂肪,儲存於 adipose tissue (2) 藉由增加運動消耗掉 (3) 藉由 uncoupled mitochondria 消耗。哺乳類動物擁有一組複雜的荷爾蒙和神經傳導機制以調控能量的攝取與消耗,並控制 adipose tissue 的量。想要解決肥胖的問題,必須了解在正常情況下這些機制如何運作以及它可能出現的問題。 Adipose Tissue Has Important Endocrine Functions 對於體重的調控,早期有一個稱為 adiposity negative-feedback 的假說:有某個機制在體重超過某個值的時候促進能量消耗並抑制進食,而體重低於正常值時便停止抑制進食。這個模型預測 adipose tissue 會發出回饋信號給腦,進而影響進時和活動的模式。 1994 年, leptin 成為第一個被發現的因子。隨後的研究發現 adipose tissue 是一個重要的內分泌器官,製造的 peptide hormone 稱為 adipokines 。 Aipokines 攜帶 adipose tissue 中儲存的能量 (TAGs) 是否足夠的訊息,能夠造成局部或系統性的效果。正常情況下, adipokines 調控燃料代謝與進食行為以維持能量庫存與體重。在 adipokines 過多或過少時造成的失調,可能會引起危害生命的疾病。 Leptin 是一 種 adipokine ,在抵達腦部時,會刺激下視丘中的受器而降低食慾。 Leptin 是老鼠的 OB (obease) 基因的產物。當兩個 OB 基因皆沒有作用時,老鼠會一直處於飢餓的生理狀態並表現飢餓的行為:他們的細胞裡 cortiso

特休之旅!!

拖了很久的特休文~ Day 1 搭公車來到了霧峰。 是看著名字感覺該有海拔1500左右的平地。 吃完了咕狗到的手工蛋餅還多出一小時, 我是頗為懊惱 ----為啥路上不稍微塞一下車呢。 轉念一想,似乎聽人鄙視地說過照著行程跑景點叫做觀光, 就打起精神開始尋找旅行的意義。 可惜台灣小鎮的特色也就是密集連續的水泥建築, 這早就看到煩了,干脆走進市場。 但市場跟老街一樣,到哪賣的東西都差不多, 只好先去霧峰林家門口等著。 預約到10點導覽,9:30進去的赫然是一匪團。   匪團專程跑來這參觀中式建築也是很詭異, 只能怪毛匪澤東搞那三小文革, 現在要看清帝國一品官的家居然要跑來台灣, 真正是無解。 虧我之前 還有點困惑: 星期四居然一堆時間額滿, 到底是哪來那麼多文青呢 導覽很是不錯,在歷史、建築與重建修復都有介紹, 讓我這沒抱著什麼期望而來的大外行也聽得很有趣。 而且不能回頭的規定非常英明, 讓我們不用與匪團碰頭, 也不會被端著大砲拍個沒完的影響導覽品質。 詳細內容就不破梗啦,總之大推,250門票很值得。 最後在紀念品部看到很多有趣的東西, 像是賞牌 (福建<大概吧 不太記得了>總督用來隨手打賞手下的東西,可以拿去換錢) 的縮小模型之類。 結果卻是腦袋發熱買了本"霧峰林家的興起" 讓我實在後悔不已,多背一本書走來走去真的要命。 霧峰林家還有一個花園叫"萊園", 現在是在霧峰林家開的高中的校園裡。 見到了許多開心的高中生, 其中很多學生從校外提了大包小包的便當或飲料回學校, 警衛完全不管。 反觀我的母校號稱是自由學風,事實上不會被制裁的也只有胡思亂想而已.. 萊園就一個水池,一個小花園,一個涼亭一棟小樓。 參觀的人主要是本國的歐巴桑歐吉桑團, 說到這個,其實大部分吵&喜歡拍照的程度沒比匪團好多少, 贏在嗓門沒那麼大、口音聽起來比較順耳而已。 不過個體都沒啥,重點還是數量。 ----對岸來的人就是遠超過安全劑量的中老年人和他們的兒子媳婦, 到哪裡都會嚴重破壞其他人的旅遊體驗。 所以像我們這種距離近的地區, 大量開放匪團,就是鼓勵高汙染的產業啊。 回到明台高中, 裡面還有個林獻堂文物館,位在實習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