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實習之前的一點感想

今天爪隊把雙洋砲拆了,
換來一團空氣──新洋投完全沒有消息。

作為爪迷我只能剉勒蛋,
不過擔心的不是戰績,
我爪跟上半季冠軍從來就沒啥緣分。

我在剉的是明天要開始實習啦

大家都喜歡講莫忘初衷。
我哪有什麼初衷,
仔細分析起來,
不過是想拋棄各種包袱迎向充實又有意義的新人生的樣子。

結果這六年遭受到的待遇是各種醫學人文廢課
各種 "這個你們不用知道得太清楚"
"其實臨床那些都用不太到"
"考試重點跟以前差不多"
"考試不會超過上課範圍~" (然後出一堆見都沒見過的東西)
"clerk就是要多休息"
"你怎麼還在這邊"
"老師不主動教學是在觀察你"
"當學生很幸福"
"clerk你有沒有問題" (作為整天唯一對我講的話的時候)

當然也不是完全都在被隨便亂教亂考或者冷言冷語,
也有些不錯的回憶
像是
歷史與人文
胚胎學和神經生物學
三四年級的導師
號碼家族/5人小組/某門課的小組 聚會
病理課的幾位暗夜明燈
免疫課和藥理課
兒科遇到的好老師們
(列幾個大的,必定有點遺珠不過大概不太多)
在那些時候會覺得,嗯,這學期不算太虧吧...

說要改變倒是改了不少,
大家都說我有變化,
應該就是有了吧。
必須指出期望中的累積學識改變氣質,
養出"充滿智慧的眼神"之類的自然是進展很有限。

變化來源我想是這幾年我的生活圈到台灣到全世界都是群魔亂舞,
被迫看到了各種獵奇的怪事,
真正是眼界大開,
比生在充滿進步和繁榮的年代的人愛講的出國壯遊還有用。
(看看那一整代人奇異的價值觀,你們出國晃了半天到底是得到了什麼...)

加上持續早起、和許多整天忙得沒空多講幾句話的學長姐打交道,
習得了莊敬自強處變不驚的能力,
過幾天開始還要值班,
要開始用稀薄而且不太可靠的學識在前線與敵奮戰,
綜合起來,
大時代的革命黨人或者也不過如此。

我還能和以前飄來飄去的時候一樣嗎.....

不過雖然是被塑成的改變,
過程中也充滿了各種主動與被動的浪費人生,
成果倒是還OK啦。

明天某種程度上算是開始新的人生,
得更加振作才行,一年下來結果會如何倒是不願再預設了XD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者之心

聽說病人燒垃圾的時候爆炸, 三十趴表面灼傷。 天罰,夕鶴!! 我第一時間想到的是那張「夕鶴」照片。 燒什麼垃圾,自取滅亡。 聽說病人治療還很不合作, 罵了醫護人員又把社工師趕走, 吵著要出院回家,也不看看自己的皮還是爛成一團。 老師說:可是我又覺得這樣讓他走掉,也是我的失敗 (於是就身兼了醫師和社工和家屬的腳色,盧了好一陣子終於讓病人乖乖被治療。) 這大約就是「醫者之心」了吧 就是覺得這種人怎麼看都該死,但不想辦法把他治好又會很難過。 醫界會被健保這種智障政策吃得死死的, 我想除了大老們腦殘以外, 想當好人,看不得人難過也是一點。 但這樣偽善到底,又能期待怎麼樣的未來呢

肥胖和糖尿病之類的東西

23.4 Obesity & the Regulation of Body Mass 根據 BMI 的判定,美國的成人中有 30% 肥胖, 35% 過重。 BMI25 以下為正常, 25~30 過重, 30 以上肥胖。肥胖會威脅生命。它使得到 type 2 diabetes ,心臟病,中風,結腸癌,乳癌,前列腺癌,子宮內膜癌的機會增加。因此人們對於體重以及 adipose tissue 中的脂肪儲存的調控機制感到很有興趣。 簡單來說,肥胖是能量的攝取多於消耗所造成。身體藉由以下三種方式處理多餘的熱量: (1) 轉換為脂肪,儲存於 adipose tissue (2) 藉由增加運動消耗掉 (3) 藉由 uncoupled mitochondria 消耗。哺乳類動物擁有一組複雜的荷爾蒙和神經傳導機制以調控能量的攝取與消耗,並控制 adipose tissue 的量。想要解決肥胖的問題,必須了解在正常情況下這些機制如何運作以及它可能出現的問題。 Adipose Tissue Has Important Endocrine Functions 對於體重的調控,早期有一個稱為 adiposity negative-feedback 的假說:有某個機制在體重超過某個值的時候促進能量消耗並抑制進食,而體重低於正常值時便停止抑制進食。這個模型預測 adipose tissue 會發出回饋信號給腦,進而影響進時和活動的模式。 1994 年, leptin 成為第一個被發現的因子。隨後的研究發現 adipose tissue 是一個重要的內分泌器官,製造的 peptide hormone 稱為 adipokines 。 Aipokines 攜帶 adipose tissue 中儲存的能量 (TAGs) 是否足夠的訊息,能夠造成局部或系統性的效果。正常情況下, adipokines 調控燃料代謝與進食行為以維持能量庫存與體重。在 adipokines 過多或過少時造成的失調,可能會引起危害生命的疾病。 Leptin 是一 種 adipokine ,在抵達腦部時,會刺激下視丘中的受器而降低食慾。 Leptin 是老鼠的 OB (obease) 基因的產物。當兩個 OB 基因皆沒有作用時,老鼠會一直處於飢餓的生理狀態並表現飢餓的行為:他們的細胞裡 cortiso

特休之旅!!

拖了很久的特休文~ Day 1 搭公車來到了霧峰。 是看著名字感覺該有海拔1500左右的平地。 吃完了咕狗到的手工蛋餅還多出一小時, 我是頗為懊惱 ----為啥路上不稍微塞一下車呢。 轉念一想,似乎聽人鄙視地說過照著行程跑景點叫做觀光, 就打起精神開始尋找旅行的意義。 可惜台灣小鎮的特色也就是密集連續的水泥建築, 這早就看到煩了,干脆走進市場。 但市場跟老街一樣,到哪賣的東西都差不多, 只好先去霧峰林家門口等著。 預約到10點導覽,9:30進去的赫然是一匪團。   匪團專程跑來這參觀中式建築也是很詭異, 只能怪毛匪澤東搞那三小文革, 現在要看清帝國一品官的家居然要跑來台灣, 真正是無解。 虧我之前 還有點困惑: 星期四居然一堆時間額滿, 到底是哪來那麼多文青呢 導覽很是不錯,在歷史、建築與重建修復都有介紹, 讓我這沒抱著什麼期望而來的大外行也聽得很有趣。 而且不能回頭的規定非常英明, 讓我們不用與匪團碰頭, 也不會被端著大砲拍個沒完的影響導覽品質。 詳細內容就不破梗啦,總之大推,250門票很值得。 最後在紀念品部看到很多有趣的東西, 像是賞牌 (福建<大概吧 不太記得了>總督用來隨手打賞手下的東西,可以拿去換錢) 的縮小模型之類。 結果卻是腦袋發熱買了本"霧峰林家的興起" 讓我實在後悔不已,多背一本書走來走去真的要命。 霧峰林家還有一個花園叫"萊園", 現在是在霧峰林家開的高中的校園裡。 見到了許多開心的高中生, 其中很多學生從校外提了大包小包的便當或飲料回學校, 警衛完全不管。 反觀我的母校號稱是自由學風,事實上不會被制裁的也只有胡思亂想而已.. 萊園就一個水池,一個小花園,一個涼亭一棟小樓。 參觀的人主要是本國的歐巴桑歐吉桑團, 說到這個,其實大部分吵&喜歡拍照的程度沒比匪團好多少, 贏在嗓門沒那麼大、口音聽起來比較順耳而已。 不過個體都沒啥,重點還是數量。 ----對岸來的人就是遠超過安全劑量的中老年人和他們的兒子媳婦, 到哪裡都會嚴重破壞其他人的旅遊體驗。 所以像我們這種距離近的地區, 大量開放匪團,就是鼓勵高汙染的產業啊。 回到明台高中, 裡面還有個林獻堂文物館,位在實習蛋糕